茄苳坑採金古道緃走(金孔坪金礦坑遺址﹑菜頭崙﹑竿尾崙古道﹑竿尾崙﹑圓柳古道)回至大水塔茄苳坑古道登山口  

早上出門看看陰陰的天空覺的快要下雨了,但還是開車來至三芝要去八蓮溪古道,車子至茄苳坑採金古道入口,不如先爬茄苳坑採金古道,先試走看看路況如何?法蘭克分享八蓮溪古道資料也忘帶出門。 

茄苳坑採金古道登山口,沿者廢棄道路往前走兩旁冷清草及雜草,忽然前跑出一隻大黑狗往下跑消失在步道,在微雨中森林中前進,在走了快一小段又跑大隻小黃狗又消失在森林我在想是否有帶狗來。但後面並沒發現有人出現,原來是真野狗跑下來,來至平台空地有無人住石頭聚落(茄苳坑聚落) 

入口石階步道石板很明顯及光滑,入口綁了一條紅繩子又表示什麼?

不管他進入聚落看看走了5公尺有藍天指示版(古早厝)在榕樹下聚落格外冷清,石頭屋只剩幾面石牆及石頭堆,看看有窗子是以整塊石材砌成,拍照原路退回。

回至聚落空地心想要回至登山口?還是在探索金磺?車禍傷又一點作痛中,不如看看真受不了在回頭?沿者步道住上去森林外在下雨中,穿起雨撐衣服在古道住金礦前,爬上不久才發覺這一條溪水量很充沛。走了快要10分鐘有藍天隊(過溪至圓柳古道)直行金礦,我直行前進沿路林像參天,有如原始森林。走了不久在樹上有藍天隊(過溪左上金礦)我選擇下溪床在爬上陡度爬上左方古道在雨中繼續往上爬上走。 

古道沿者茄苳坑溪平行而己,這一條溪很特殊瀑布特別多,其中有大瀑布水量很大,但在懸崖旁無法靠近拍照。只能走至瀑布頂看看水量。 

在住前走來至交叉路,右方是住圓柳古道,前住至金礦區走,沿者溪往上爬,佷難想這一條溪水量如此充沛及美麗的原始,我過溪不停住上爬,來至一處雙孔瀑布,好美瀑布是雙孔瀑布后,在爬上不久發現前方是藍天隊寫(金坑第一坑)還是金礦坑活這裏久還第一次看黄金坑道,又住爬上不久沿溪爬上后在左方向發現石牆遺址,不知道牆還以前遺址,又走上才發現是以石牆堆成擋土牆上方在回填成平台(金孔坪礦坑遺址),平台旁有第二坑金礦及碑我又往上約100公尺在溪旁右方第三坑金孔,左方金孔第四坑,原路退回在由左方向爬陡坡上去沿溪平行而己但下方是很深溪床山谷只能小心走過,來至大板根樹及菁礐遺址及廢棄木炭窯洞,拍拍看看木炭窯排煙孔。想想才少拍攝蓬萊仙島護山之神座,想想等下不走回頭路想由別古道回去。

心中在考慮回頭去拍蓬萊仙島護山之神座回至(金孔坪礦坑遺址)先跟蓬萊仙島護山之神座拜拜后又走至燒炭窯后又繼續往上爬,但今天預計試走而己,沒有想到會走這樣高及久上來,身上沒有帶水,我想先喝溪水喔,不然等一下口渴那就不好。 

越過最后一次溪后,來至交叉路口,右下是圓柳古道,左方是五腳松古道,直行是金坑及菜頭崙,直行在往上爬接近箭竹林前溪水是金黃色,金孔有藍天隊寫金孔第五坑,原來第五坑在這裏。 

繼續住上爬不久來至乾溪床后進入山谷看見要爬85度陡度上去,只好小心點在雨中爬上去,天雨又路滑要爬鬆軟泥土真尺寸難行。 

由雜木林開始進入箭竹林前發現大石頭我在石頭檢查看看是否文字符號,但只有水平石頭線條,並拍照回來研究看看是否有古代像形紀錄。 

箭竹林真難走只能以手扙插在泥土裏在以腳爬上去,一步又一腳印爬,爬了快要20分在濃霧又是雨中看見雲霧山頭,四週多雲霧而己,不久爬至平台四週箭竹林被割開成空地,有藍天隊寫菜頭崙山,我以爬上菜頭崙山來,我又由右走看看走了快要5分來至石柱空地,往前不知何處?但在地找到藍天隊寫(竿尾崙古道)不管我先由前方走走又在濃霧及雨中在箭竹林游泳前走,濃霧中我無法看見四週景?自己身處何方?在箭竹林中游泳前進前段箭竹林有割過好久,后段沒有割過較難。

爬幾個山個來至箭竹林中交叉路,我選擇竹林較大路走,並拍照並在竹林雲霧中前進,不久在走稜線上,並在金毛杜鵑花有藍天隊前走是(小觀山北峰)下方缺口是(大屯古道主線)下方忽然出現山豬叫聲以水平方在跑來又跑出,不會攻上來吧,但四週充滿很臭味道很接近我,完了萬一山豬攻上來我在稜線上無處避開。但山豬沒有攻上來

但目測山豬距離,離我才五公尺而己,我想不如去爬小觀山主峰,在稜線濃霧上芒草游泳中前來至小觀音山雷達營區在廢棄軍營前要找進入營區入口,但入口以鐵絲。

網圍起來,想起來法蘭克逹人告訢我現在營區不借道通過喔,只能沿鐵絲網旁走至戰備道才可以?

心中在考慮要回頭走嗎?還是沿者鐵絲網走至營區?但看見營區軍卡在濃霧中。

想回頭走走竿尾崙古道,因為沒有走過,這樣子今天可以又增加一條古道,我又回頭走在雨霧中稜線中回至菜頭崙山看看三角點在回走至不知名石柱往竿尾崙古道。

在箭竹林中走往下走也很累陡度而很滑山路尤其藍天隊割過箭竹林竹子放在路上,腳走過很容易滑倒,這個時候下大雨來,又是大雨又是濃霧﹑又是下坡真累,全身衣服由外溼至內褲裏。

不久進入雜木林才把雨傘拿出來橕起來,在沿山路不斷走下山,這一條有時在山股路有時下坡又山坡走但我發現很多路是走至稜線上喔,這裏山形很陡峻,不久爬至小稜線來至(竿尾崙)山頭在走下坡,在回至大屯古道交叉路我選擇回圓山草堂在山谷中走至小溪后,在爬上坡來至不知社區后山走至馬路我住上走至無尾路,我在走下山,在社區中段看見登山布條。

沿者布條走在一條步道中,在原始森森中往前走,走很久才在前方藍天路標前方至金孔及圓柳古道,原來我剛才由社區走來是(圓柳古道)我又走至森林交叉路口,我又往下走至廢度水圳后,在沿水圳走至 茄苳坑溪越過溪在走至茄苳坑採金古道回至大水塔登山口。

DSC05123.JPG DSC05131.JPG DSC05132.JPG DSC05177.JPG

金孔坪礦坑遺址 

DSC05197.JPG DSC05200.JPG

DSC05232.JPG

DSC05201.JPG

DSC05245.JPGDSC05222.JPG 

DSC05271.JPG DSC05272.JPG DSC05275.JPG

菜頭崙

DSC05302.JPG    

 

   DSC05295.JPG DSC05337.JPG DSC05386.JPG DSC054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